English

围绕实字做文章

——访河南省焦作市委常委、宣传部长李庆瑞
2000-09-20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崔志坚 我有话说

谈起思想政治工作,焦作市委常委、宣传部长李庆瑞深有感触地说:“干什么工作都讲求个实字,思想政治工作也不例外,也要围绕实字做文章。”

李庆瑞认为,知实情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道工序,只有知实情,才能出实招、求实效。知实情的途径就是,深入实际去认真开展调查研究,从而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权。去年,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下发后,全市开展了全方位的思想政治工作调研活动。组成16个调查组,集中两个月的时间,分别对农村、企业、学校、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情况,采取个别走访、集体座谈、问卷调查等形式展开调研。调查组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情况后,制订了实施意见,并予以分解立项。从今年上半年的督查情况看,实施意见比较切合实际。

其次是抓实事。解决目前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“上热下凉”、工作棚架等问题,必须抓实事。他认为,一是要建立运转有序、畅通高效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运行机制,解决在基层“有人办事,有钱办事”的问题;二是要加强管理,坚持把我们倡导的思想道德原则融于科学有效的各项社会管理当中,使自律与他律、内在约束与外在约束有机地统一起来;三是继承与创新相结合,切实搞好基层的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建设。1991年8月以来,焦作市与小康村同步实施了小康文化建设,目前全市200多个乡村建起了农村小康文化中心。去年,他们又实施了每个行政村至少一个阅报栏,每个村民小组至少一块黑板报的“一报一栏”工程。这些设施成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“凝聚点”、“辐射源”。

刚过不惑之年的李庆瑞曾经是援藏干部,在全国闻名的红旗渠故乡林州市任过市长。这些经历,使他对江总书记关于“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归根到底是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服务”的论断有着更深刻的认识。他说,思想政治工作要善于从企业和农村实际出发,引导基层围绕经济发展的实际办实事,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为经济发展做贡献上来,这样思想政治工作自然会收到实效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